如何使用專注模式提升生活品質?3個步驟,不再被手機控制 1

如何使用專注模式提升生活品質?3個步驟,不再被手機控制

為什麼要用專注模式?

專注模式是近期智慧型手機都有的一個功能,不過我看到有在使用的朋友還不算多。自從智慧型手機進入我們的生活中,一開始生活變得更方便了,隨時隨地可以用各種app聯絡、隨時隨地可以看一些工作資料、隨時隨地吸收重要新知。但是久而久之,一開始的方便變成一堆的推播消息,造成大腦的混亂,生產力工具變成了擾人消息生產機器。

這一切的緣由最主要的就是 – 通知和各種原本是為了提示、吸引你注意力的視覺線索。當每個資訊都認為自己很重要,不斷從螢幕上跳出,還附上幾句聳動標題,人很容易被資訊干擾,甚至被這些通知所控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看到通知跳出,不小心就被八卦消息或朋友傳來的訊息吸引了注意力放下手邊原本想看的電子書。後來開始覺得嫌煩關掉然後變成常忘了回訊息。之後又提醒自己要看一下社交軟體上有沒有未讀訊息的紅點,結果變成養成了一看到紅點就想打開的毛病,至於那些一直跳出來的通知,反正都沒什麼用通通「現在不想看」,只是一直占據螢幕空間…

專注模式的主要目的就是「告訴手機什麼時候才是對的讓通知出現的時候」,讓自己不被打擾分心,又不會遺漏重要訊息。那些會跳出來的通知、或是忍不住就想去點的紅色未讀數,都可以根據場景決定哪些時候才顯示出來。簡單的說好處就是:

  • 保持專注、移除打擾:拿掉不必要的通知。
  • 移除負面性、只在有辦法回應的時候收訊息: 只允許社群軟體在某時間出現通知、line…等等,因為我們有用時間控制,不用擔心完全遺忘,只是延遲而已。

怎麼使用專注模式?

專注模式在Android和iOS上都有,因為我是使用iOS,所以這邊就以我在iOS上的作法來討論。我主要會著重在怎麼設計自己的用法,所以應該還蠻通用的。

使用iOS專注模式操作方式網路上的介面教學很多,大家也可以點進手機找「專注模式」看一下,就是像下圖的畫面,可以一個一個模式點進去做設定,應該蠻容易懂的。如果覺得需要介面使用的教學,我在這邊就提供官方連結好了。

以上連結裡面有關於操作方式的教學,以下討論使用概念。

步驟1: 分析自己的使用情境

首先,先想一下自己想要怎麼分類一天的「時間」。在iOS系統預設已經放了個人、工作、開車、睡眠,這四種情況蠻夠用的。我一開始自己光是粗略把時間分成「個人」、「 工作」、「睡眠」這三種就已經大幅提升了生活品質。像我一開始的時候是這樣想的∶

  • 「工作」: 就是正職上班的時候啦,最好是不要被其他事情干擾。
  • 「個人」: 非上班時間但需要專注的時候,我一開始用在例如閱讀、運動、上課,這種想要認真一下,但一點也不想收到工作時的訊息的時候。
  • 「睡眠」: 睡覺時間當然要安安靜靜,除了緊急電話其他一概不接,什麼訊息都不要來打擾我。

不管自己分了幾種模式,只要把所有專注模式關掉,就會回到預設模式,就是所有通知都會顯示出來的原始狀態。所以可以想成我這樣就有了四種使用情境。

步驟2: 設定每種情境下允許/阻擋的app

想好主要的使用情境之後,接下來就是決定每種情境裡面要允許或阻擋的通知。主要的目標是把在某個時間確定不想看到的app通知關掉、包括app上面的未讀數量也關掉,例如說上班的時候不看FB通知、私人時間擋掉工作email通知、睡前關掉所有通知。原則上工作和個人模式可以預設用黑名單,就是預設開啟通知,再一個個挑app出來關掉。睡眠模式我則是預設用白名單,預設所有app都不顯示通知,另外打開單獨的緊急聯絡人。

每個人情況不同,所以要依自己的情況調整。如果工作真的需要在個人時間仍然要及時回覆,我的作法是在私人時間每兩小時把個人模式關掉五分鐘,這樣可以阻絕經常的干擾,但不至於完全錯過重要訊息。另外,如果真的有很急迫的事情連兩個小時都等不了,同事通常也會嘗試打電話或是其他聯絡方式,所以目前都沒有問題。設定上有很多可以細化的部份,例如可以根據聯絡人單獨設定、根據app設定,這些只要知道就好之後可以試行後一個個擋掉。畢竟一開始很容易對自己需要什麼有所誤解或是有漏掉的設定,我是採用比較保險的作法,設定好以後一個禮拜,只要看到讓自己當下覺得煩的app通知就去設定裡把它在當下的情境裡關掉。

現在iOS上也可以設定每種情境單獨的桌面,也就是說你可以在桌面上連那個app都看不到,或是把當下最重要的app放到第一頁之類。不過這種設定就比較複雜了,一開始可以不需要做到這麼精細沒有關係。

步驟3: 設定使用情境觸發方式

另一個需要設定的是每種情境的Trigger,也就是什麼情況下會觸發手機進入一個模式。除了手動外,在手機上主要自訂設定的方式有三種∶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特定情境(像是開著哪個app)。現在其實iOS也有支援智慧啟動的模式,不過我個人比較控制狂,不太喜歡被手機控制,所以沒有開啟。自訂的話,一般來說其實時間蠻夠用的,我一開始也只是根據上下班時間和睡覺時間開啟工作、個人、和睡眠三種模式。雖然簡單但對於培養規律生活習慣的幫助真的很大。到了固定時間拿起手機不再看到未讀,慢慢也就養成睡前不看手機的習慣。

我的簡單範例

我的初始設定是這樣的:早上起床到開始上班前算是私人時間,上班時間是工作模式,下班時間設定一段約半小時所有模式全關的空檔(手機會顯示所有通知),之後轉為私人模式關掉大多數不必要的app但會留下一些比較有用的社群軟體,可以專心休息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不漏接親友訊息。睡覺時間前一小時改成睡眠模式,所有的通知都會關掉。

過了一陣子我發現在運動時間常常沒辦法回訊息,所以另外又加了運動模式,只要打開我常用的運動app就會啟動,可以專心運動,運動完才收到訊息再回也不怕忘記。

大家用了一陣子之後可能會因為個人情況跟我一樣開始覺得想要更細分,例如最近我開始也把閱讀、運動、開車時間也另外分出來,因為會想要允許/阻擋的app通知或想用的桌面都不一樣,但是如果一開始就分得太多,會把系統弄得太複雜搞得很煩。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要分太多,大概兩三個就好,先大略想一下你平常會覺得通知很煩的情況都在做什麼,然後想想會不會有某個app在一個情境下非常重要、在另一個情境下卻很煩的狀況,如果有的話就值得分出一個獨立的專注模式給這個情境。因為每個人狀況都不一樣,一開始從最簡單的兩種或三種模式做起再慢慢微調,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較有幫助。

延伸閱讀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Facebook粉專TwitterIG

發表迴響取消回覆